close

松雪泰子飾演的小學導師鈴原奈緒,無論外表與個性,給人的觀感很輕易地就和孤僻劃上等號--冷靜、有禮但冷淡的客氣、幾乎沒有情緒波動、獨來獨往……,唯一的興趣是研究鳥類(即使賞鳥時也是帶點傷感、孤獨,彷彿與世隔絕),這些形象傳達出的感覺,很容易就被人套上冷漠這類形容詞。現實中這種與他人幾乎零交集的情況,使她得以隱身於人群中,令人遺忘她的存在。

道木怜南(蘆田愛菜飾)的出現,一點一滴開始顯露出她這個人的一切。



給在天國的小鴨子的信

 「妳叫道木對吧?」
 「嗯。」
 「只剩十分鐘囉!」
 「嗯,這個,不寫不行嗎?」
 「為什麼,可以告訴我不寫的原因嗎?」
 「因為鴨子不會讀信,都死了也不能讀信了吧,鴨子又不識字,寫了也是白寫吧!」……「天國,真的存在嗎?是死後入土的意思嗎?」
 「不想寫就不用寫了,要寄去天國的話,郵差也會頭疼呢!」


喜歡的東西的小本子

 旋轉椅、蜿蜒的坡道、浴室裡講話的聲音、與貓對視、小鈴吃葵花子的樣子、踏在雪地上的聲音、夜空中的流雲、冰淇淋蘇打、開傘的聲音、蠟筆小新裡的小白、塗髮蠟的日子、爬上煙囪的梯子、換衣服、橘子果凍上面的橘子、雨後街道的香氣、腳踏車的後座、指甲刀、二條辮子、被摸頭說乖、抱抱、肥皂廣告裡的媽媽……

 「只寫喜歡的東西,不寫討厭的事情。不能一直想著討厭的事物,要一直一直想著喜歡的東西喔!知道嗎?」
 「知道又如何?」
 「知道的話,那裡(圓形禿)就能不藥而癒了喲!」


被裝進垃圾袋裡的怜南,被奈緒發現後
 「要喝什麼?……要吃什麼?……怎麼辦?有什麼想去的地方嗎?遊樂園、動物園、百貨公司?」
 「札幌……嬰兒寄存所……7歲還能去嗎?身高104公分能去嗎?」


要過一輩子愚人節的謊言
 「知道四月一日是什麼日子嗎?……那天是可以說謊的日子,我們來撒個謊,離開這裡,和我一起去沒人認識我們的地方。
 在那裡,我是妳媽媽,妳是我女兒,絕對不能讓別人知道,這個謊要撒一輩子,做得到嗎?一輩子,以後這一輩子,為了不讓人察覺,妳要撒謊叫我媽媽,能做到嗎?」

 「妳沒有被拋棄,是妳拋棄他們!」(催淚爆點)



奈緒漠然的眼神表情悄悄溶解、隱藏的情緒漸漸浮現、明明可以事不關己的態度,隨著怜南的一舉一動而不自覺地受到牽引。然後在這一刻,瓦解所有武裝,讓母性重心替自己改頭換面,從此,她不再是孑然一身的奈緒,而是要帶給繼美幸福的媽媽。


兩個老師態度的對比,其實也是主角跟一般人的對比。
一般人察覺有異卻不願插手,只想掌握確切證據再作行動,或一頭熱的想幫忙,結果只有三分鐘熱度,自己還是最重要的。其實不論大人小孩,都有種天生的敏感度,能夠分辨真心關心與假意表態的不同。鈴原奈緒也許看起來冷淡、穩重而不多作評論,卻在重要時刻出現,說出了對小女孩重要的話,那樣的動作也許在外人眼中微不足道,卻最能打進小女孩的心裡,那是她最渴望的信賴,一種得到失去的保護的安全感。

我是歸於「一般人」這一類的,在幫助她的同時,我會優先考慮到照顧她對自己和家人的影響,只能盡我所能尋求福利團體的幫助,使她不受原生家庭的虐待,卻沒辦法產生完全的母愛,使她成為我的孩子。



這部戲,我也能寫出屬於我「喜歡的東西的小本子」。

我喜歡--

故作堅強的怜南(愛菜在細節上真的演得很好,一點都看不出才五歲)。她將受虐兒童那種受傷的痛楚隱藏起來,逼自己戴上故作歡笑、堅強的假面,只有面對自己的小冊子與小鈴時,才能稍稍釋放自己的真實情感。

編劇也很厲害,用小孩子會有的天真方式,去表達小孩子經歷某些衝擊後,會出現的早熟動作。例如怜南「喜歡的東西的小本子」,小本子裡幾乎沒有卡通、玩具這類東西(除了蠟筆小新裡的小白),因為她的視線已經超越一般幸福家庭的小孩會有的觀察力,傷害是真實的,所以喜歡的東西也要盡量接近真實,才足以抵銷那些傷害;(對著候鳥大喊)「把怜南也帶走吧!」看到這一幕會深受感動的人,已與母性無關,是人性吧!

決定要與奈緒離開的怜南離家前的態度,不同以往面對媽媽的乖巧體貼,而是掙扎地割捨掉最後一絲猶豫,果決地帶走所有自己的東西,除了家裡的鑰匙,還有媽媽。

continue……




原本想像平常一樣寫個大概的心得,但是寫一寫發現感觸太多,居然用一篇也寫不完,Mother好樣的~(怎麼好像在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