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亡之旅的第一個落腳地,是奈緒兒時待過的孤兒院--桃之家,五歲時被生母拋棄、七歲時被收養,只待了兩年的地方,因為怜南的關係,在離開二十八年後,再度踏進回憶裡。

生命真的很奇妙,有時候你以為走得很遙遠了,忘記很多事情了,拋棄很多東西了。

某一人,某一個機會,某一些意外,無意地,你又回到那段曾經裡,你以為的不經意,其實是偷偷有意地,因為,你還有東西沒有忘記,你還有東西不能拋棄,因此,你走得再遠,都得回來,只有揭開那些未知的曾經,你才能真的放下,你才能真的拋棄,你才能真的,走得更遠!

桃之家,是起點。



我當不了媽媽

 今天,奈緒說:「我當不了媽媽,因為小孩子太可憐了,生下來,太可憐了,我絕對不當媽媽。」


她沒有祈禱

 怜南小朋友至今仍下落不明,明天將會縮小搜救範圍,擔心女兒安危的仁美小姐臉上浮現因悲傷而顯得不知所措的表情,祈禱女兒能平安歸來!
 「想媽媽了嗎?沒關係,不用勉強自己!」
 「說錯了,電視上的人,他說錯了喔!媽媽沒有在祈禱,她沒有祈禱我回去。」


這裡就是故鄉,我就是他們的親人

 「十年前,她丈夫過世了,這裡不得不關閉。這地方太大,一個人生活上很不方便,鄰居勸她搬家,婆婆很倔,就是不搬。妳知道為什麼嗎?就是為了像妳這樣的孩子喔!婆婆說,在這裡長大的孩子沒有故鄉,對他們來說,這裡就是故鄉,我就是他們的親人,為了讓孩子們在過年和盂蘭盆節時能夠回來過節,我會一直在這住下去。」 


老師,不用勉強自己喔

 「我們要離開這裡。」 「去買東西嗎?桃子婆婆說,今天讓我和她一起洗澡。」
 「這裡的租地權到期了,如果不快點走,別人會發現妳的!」 「桃子婆婆還說要和我一起睡覺呢!」
 「桃子婆婆會被帶走。」 「帶去哪?!」
 「第一年好像是先住在政府準備的福利機構裡,之後,就要自己找住的地方。」 「不行,桃子婆婆才六歲,沒辦法自己找住的地方啦!」 「總會有人幫她的。」
 「桃子婆婆也準備好行李,一起走吧!」 「妳在說什麼,怎麼可能帶她一起走。」 「桃子婆婆也想和繼美還有媽媽一起生活,對吧。」
 「不要任性。」 「我沒有任性。」 「聽好了,我們是在逃跑,沒辦法帶桃子婆婆一起走的!」
 「老師。」 「應該叫媽媽吧!」 「不要管我了。」 「妳說什麼呢?」 「你說沒事的,我們才來這裡的……沒事的…沒事的……老師,不用勉強自己喔!」


害怕再次被拋棄

 「繼美說她腳疼,疼得走不了路。」
 「不會吧,她都沒說!桃子婆婆妳不瞭解那孩子,她有什麼話都會說的。」
 「奈緒也是這樣啊,妳剛來桃之家的時候,忍著不吃點心對吧,忍著不看電視對吧,忍著不想媽媽對吧!為什麼呢?」 
 「因為被拋棄了……所以害怕再次被拋棄。」


奈緒成為媽媽了

 「奈緒成為媽媽了!奈緒成為媽媽了!」
 「是媽媽了。多虧桃子婆婆,我當媽媽了!」
 「奈緒成為媽媽了!太好了!太好了!」(催淚爆點)

 桃子婆婆被社工人員帶去福利機構收容前,在長廊上對著躲進長廊盡頭裡的倉庫中的奈緒與怜南,所說的告別的話。奈緒小時候曾經失落並帶著憤恨地對桃子婆婆說,自己當不成媽媽的,因為不能理解自己為何會被媽媽拋棄,而發誓以後不會成為媽媽。這樣的語氣聽在桃子婆婆的耳裡,除了心疼,也無法撫平她內心的傷痛。為此,桃子婆婆很是擔心,如今,看見奈緒竟然成為母親了,激動地流下眼淚,淚水中含著欣慰,也含著必須再次與她別離的不捨。


奈緒在倉庫內發現自己小時候折的紙飛機

 為劇情之後的走向,所埋的,小小的伏筆。



我喜歡--

收養奈緒的母親--鈴原籐子高畑淳子飾),確認奈緒沒有回到親生母親家就安心了親生母親--望月葉菜田中裕子飾),看到報紙上的一則新聞北海道有一名三十幾歲身分不明的女性屍體於是向鈴原籐子確認自己女兒的安危知道她人平安後悄悄放鬆的樣子。 

望月葉菜在天橋上跟奈緒擦身而過躲在橋下偷偷看著奈緒的身影繼美在馬路對面大喊媽媽跟奈緒打招呼葉菜意外發現自己有了小孫女情不自禁地偷偷躲在小孫女的身後觀察她

這二段,都是真正的母親,對兒女一輩子的關心、牽掛--大驚小怪過多聯想,平凡而老套,暖暖卻容易被人遺忘的,愛。

怜南問媽媽為什麼會喜歡鳥奈緒回答自己應該是從小就開始喜歡鳥鏡頭轉換到望月葉菜對著鳥店裡的兩隻鳥兒愛憐地看著

母親的影響,可大可小。(多大多小,留到第三話詳述)



我不喜歡--

奈緒陪怜南上廁所時竟然整個包包都放在廁所外面結果被偷走所有的錢!我不太理解這段的合理性在哪,是要表現奈緒新手媽媽的羞澀,還是要警惕大家日本再文明也是有小偷的嚇阻作用?!當然這也是為了鋪陳奈緒因此回到兒時待過的孤兒院所必須的過程,但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合情理的牽強。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