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的影響,可大可小。


只要被深深地愛過,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細節,都會非常深刻地印入腦海,即使那段時光離我們很遠了,一經回想,就彷彿昨天才發生過那樣清晰明確。因為,愛被封存了。即使,被這樣的愛傷害了,也抹滅不了,愛予人的美好回憶。

這是葉菜對奈緒無償的愛。


反過來說,儘管被深深愛過,但若愛與傷害不成正比地持續耗損下去,這之間的平衡失去重心,就算自欺欺人地相信自己被愛著,也抵擋不了傷害強大的破壞力,你越是想要忽視傷害的威力,就越會被傷害緊抓著不放。直到你清醒地承認,愛的力量已經消耗殆盡,只餘下逃離的決定時,愛的連結,就消失了。

這是仁美對怜南無常的愛。



真正的生日,我不記得了

 「媽媽是什麼星座?」 「什麼星座啊……」 「從生日就可以知道喔!」
 「媽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孤兒院有幫我定一個生日,真正的生日,我不記得了,所以不知道真正的星座。」
 「如果能見到真正的媽媽就好了。」 「真的見面了我反而會感到為難。」 「為什麼?」
 「我連她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見面了要用什麼表情……」


如果我不笑的話,媽媽也許就不會拋棄我了

 「繼美為什麼會跟您說自己身體不舒服呢?」 「啊,繼美什麼也沒說,我無意中發現的。」 「說的也是呢,做母親的話,必須無意中就能察覺呢……」
 「我是碰巧發現的,因為繼美不是那種會哭鬧的小孩,沒注意到也是情有可原的。」
 「不是不說,是說不出口。因為我一直在勉強她,我們剛從北海道搬到東京,還住在窗子會漏風的飯店。」 「飯店?!父母家呢?」
 「我不想麻煩他們。」 「是自己家的話,就算麻煩也不要緊吧!會比住飯店讓人安心喔!」 「我是被領養的小孩,我五歲時被生母拋棄了。」
 「嗯。」 「話雖如此,但我幾乎不記得當時的事,我比較擅長忘記痛苦的回憶。」 「這樣啊……」
 「為什麼我會被拋棄?甚至自己在哪出生、生日是哪天,都記不清了。最記不清的,是媽媽的臉……」 「嗯。」

 「不怕您笑話,連自己的生日都不記得的話,怎麼說呢,總覺得好像連存在感都沒有。」 「可是妳是好好地活著的,是真的喔!」
 「但是,我已經下定決心,為了活下去,要讓自己心如死灰。那天……對不起,跟您說這些,我以前都沒跟任何人說過。」 「只要妳願意說的話……」
 「我覺得媽媽早就決定了,那一天,媽媽拋棄我的那一天,不是用頭腦,而是用這雙手決定的。」

 「差不多是這個季節,媽媽帶我出去,換了好幾趟電車,來到一個商場的頂樓,剛好有個遊樂園,媽媽對我說,喜歡什麼就儘管玩吧!我非常非常開心,非常開心……」
 「嗯。」 「然後到樓下的餐廳,媽媽說,喜歡吃什麼就儘管吃吧!我點了兒童套餐,因為我想要套餐附贈的換裝娃娃組合,但可能送完了,我拿到一個男孩子的玩具,於是我大哭起來,媽媽為了哄我開心,給我買了新衣服,即使這樣我還是哭個不停,媽媽當時一定很為難,那天,媽媽是想要給我留下美好回憶的,就這樣扔下哭泣中的我,心裡一定很難受吧……

 暗紅色的夕陽,透過鐵塔照過來。媽媽這時突然蹲了下來,媽媽,我叫了她一聲,看見她手裡握著東西,是蒲公英得種子。呼呼,媽媽輕輕地吹著,蒲公英的種子就飛散開來,我終於破涕為笑。然後媽媽就一個接一個找來蒲公英的種子,我開心地笑了起來。我當時並不知道,笑了,就是當時的暗號,笑了的話,媽媽就會消失了。媽媽看著我的笑臉,然後握起我的手,我說我不要媽媽的手,我要蒲公英的種子,給我蒲公英的種子,我拿到新的蒲公英種子,陶醉地吹了起來。等我發現時,媽媽已經不見了…… 

為什麼我不哭了,為什麼我要放開媽媽的手。那時候如果我不笑的話,媽媽也許就不會拋棄我了。

雖然媽媽的臉和身形我都已經忘記了,但是只有當時媽媽的手的觸感,不知道為什麼,我至今還記得。在大街上,看到擦肩而過的人的手,我就會想像,就會開始想像,會不會是這個人呢?!是不是剛才的那個人呢?!雖然我不記得媽媽的臉,可是一個人,再一個人、幾十人、幾百人、甚至上千上萬人,只要不停地握他們的手,總有一天……有一天……會握到媽媽的手吧……這隻就是媽媽的手吧!我會不會這樣察覺到呢?就這樣,我就這樣愚蠢地想像著。

對不起,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輕易地和糊塗婆婆說出心裡話。

 「你有想過要見她嗎?就是妳的生母。」 「對於無償的愛,你怎麼看呢?」 「無償的愛嗎?」 
 「人們不是常說,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償的愛!我覺得這句話應該反過來說。」 「反過來說?!」
 「小孩對父母的愛,才是無償的愛。小孩子無論發生什麼,就算差點被殺死、就算被拋棄,仍然深愛著父母,無論發生什麼。所以做父母的,絕對不應該離開他們的孩子,對於沒有做到這點的那個人,我不想見到她。」
「是嗎……也是啊!就當作是為了繼美好,回到養母身邊去,應該最好的不是嗎!最愛妳的人,我想應該就是她吧!」

葉菜聽完親生女兒奈緒對被自己拋棄的那天的情景,與不願再見生母的答案,努力隱藏情緒,直到躲進廁所,才能緩緩吐出哽住喉嚨,緊揪著心的痛苦,開了水龍頭,讓水聲掩蓋自己哭泣聲音,才能放心地痛哭失聲。(催淚爆點)

好久沒有看到田中裕子的演出了,其實我只看過阿信裡的她,印象非常深刻,除了阿信的身世令人難以忘懷,她的演技更是將成長後的阿信把小時候吃過的苦、經歷過的磨難,當作養分成為一個堅強爽朗的女性,那樣的她真的令人難忘。而這次她的演出依然亮眼,當然松雪泰子的演出也是非常驚人,這一段兩人交手的場面實在是第三話的高潮,也可說是Mother的高潮。葉菜不得不拋棄奈緒的苦衷,與奈緒回憶裡雖然不恨媽媽,但仍舊無法輕易原諒她的離去,葉菜的哭泣令人動容,導演卻不過份煽情地只播了幾秒,一開始我蠻讚賞這點的,畢竟台劇太多過於煽情的情節,但我卻覺得最後幾集的演出很驚人的芭樂,難不成這是台劇的經驗告訴他們這樣才有收視率的負面影響!!



我喜歡--

望月葉菜活著的最初也是最後的人生目標便是與奈緒和小繼美相處度過自己最後的時光

怜南被葉菜從畫筆上的姓名貼紙發現自己的真實身分。一個人要想湮滅過去的自己,就算更改了名字,過去的痕跡總會悄悄洩露你的秘密。

鈴原籐子去找奈緒路上看到奈緒和繼美從葉菜的理髮店走出來生氣地衝進去要打葉菜
她氣得不只是害怕奈緒發現葉菜就是生母而失去奈緒的愛,與奈緒有了女兒繼美卻對她隻字不提的隱瞞,而是她對奈緒的愛,就像奈緒與繼美,這兩者皆非親生,但都等同「親生」所能給予的愛,甚至超越了。


葉菜在報紙上發現怜南失蹤的消息--『北海道室藍海難事故……已經放棄搜救……小學一年級女童……道木怜南……水藍色的圍巾……』;同一時間怜南在公園裡想試試看能不能成功翻越過單槓怜南翻過去時瞬間的暈眩和葉菜驚覺繼美就是怜南時的震撼暈炫相互重疊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