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被一齣戲劇搞得這麼廢寢忘食,還好林依晨戲劇量不大,長期下去還得了!呵呵~

雖然已經在8/29看完讓人惆悵的大結局,但就是因為無法忘懷,只好再看一遍,並珍藏下我最愛的經典對白,加之個人的小小感想,才不枉費我追了這麼久的心情!

最近很多大陸古裝劇都是在演心計,但蘭陵王特別之處就在於,它是在探討「不同身分地位、不同處境的人,在面對愛情時,會有的反應與行動!」

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喔!



----------------1至5集,經典對白加心得,有雷分隔線----------------



-1-

奶奶的預言

雪舞奶奶:「當今北齊太子高緯,雖有朱雀主星在護,但其規格過小,即便繼位,也只能如一雀鳥,雖有華麗的外表,但卻難振翅成大事。」
楊堅:「那麼,另有可能成為北齊之主的是……」
雪舞奶奶:「齊國開國先祖高歡之孫──高長恭,與太子高緯為堂兄弟,封地蘭陵,人稱蘭陵王,傳聞高長恭身為皇族,但卻有一顆仁慈之心,貌美卻驍勇善戰,萬人難敵,人們也以戰神美名形容他,他的命格卻恰如鳳凰!」
楊堅:「這麼說來,蘭陵王應是這亂世中,最值得期待的君主!」
雪舞奶奶:「只可惜,蘭陵王是只無爪的鳳凰,鳳凰雖可搏扶搖而直上九萬里,但無爪如何棲息,若沒有貴人相助,很快便會殞落。更諷刺的是,他註定要死在自家兄弟手中!」
楊堅看見雪舞逗弄無爪鳳凰:「這孩子擁有神族天女血脈,竟能引無爪鳳凰隨之起舞,難道她與蘭陵王,有著一段不平凡的緣分!」
雪舞奶奶:「不,她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我絕不會讓她渉入亂世,也不會讓她擔負巫族的使命!」
雪舞對無爪鳳凰:「蘭陵王──亂世裡的戰神,你是個好人,雖然奶奶的占卜從未出過錯,但是我還是真心地為你祈求,希望你能為自己,打贏這命運的一仗!」

wantbeloner:一個人的生命中,也許真的暗藏某些天意,我們或許無法撼動上天的決定。但更多時候,我們仍握有無數的選擇權,你在每一個階段,做的每一個選擇,都將改變那看似命定的結果。


蘭陵王領踏雪至壺口關溫泉療傷,巧遇雪舞追逐江老夫人(母雞)兼撿硫磺

雪舞奶奶:「我知道命運不可違。五里霧啊!請你保護我的雪舞,讓她不要遇見那個命定的人吧!」

wantbeloner:即使奶奶已經預知一切,費盡心思阻止雪舞步入屬於她的命運,卻無法改變雪舞「為自己做的選擇」。


▲蘭陵王愛上雪舞的理由:雪舞奮不顧身幫美女姊姊打壞人,不顧自己衣衫不整;雪舞拿自己最重要的衿帶幫踏雪包紮傷口。



-2-

冒險帶蘭陵王入村,被奶奶責罵,蘭陵王出言相救

雪舞奶奶:「村裡的規矩帶外人進來,必得拿妳的性命擔保,若這個外人招來禍患,妳就要血祭祖靈,難道妳不記得了嗎?!」
雪舞:「奶奶,今天若不是這個人救了雪舞,雪舞早就命喪淫賊刀下,哪還有機會在這兒跟您閒扯呢?況且,您不是常常要雪舞讀聖賢書,要雪舞懂得知恩圖報,那今天雪舞就算豁出這條命,也該幫他這個忙,對吧?!」

wantbeloner:雪舞這一個看似報恩的小小舉動,殊不知,她已經默默「選擇」自己往後的命運──她,就是蘭陵王的貴人,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他的命運。


醫治踏雪

雪舞奶奶:「眼睛看得見的傷,並非是最嚴重的。這馬兒的命運和你一樣,自小離開了母親,孤苦,但又急於要證明自己,奮不顧身地上了戰場,烙下了一身的傷痕。你懂得牠的堅持,可你的主子,懂得你的犧牲嗎?!」蘭陵王:「我只知道,我痛恨戰場,我打仗是為了終結戰爭。但是當我看到小孩子都要上戰場,我不知道我自己做得對不對!」
雪舞奶奶:「這裡與外界隔絕,就是為了要避居亂世。留你一宿,已經是犯了村裡的大忌。公子走了以後,不要留下甚麼,也不要帶走甚麼。我的孫女不懂事,也不通世事,她的資質平凡,我希望你,忘了這裡,也忘了她!」蘭陵王:「奶奶何出此言?!雪舞姑娘並不平凡,她純真善良、博學多才,四郎從未見到過如此純真的姑娘,若非她的話,踏雪定當命喪黃泉。」

wantbeloner:奶奶想將雪舞從蘭陵王的生命中輕輕地抹去,蘭陵王卻已對雪舞的善良純真留下深刻印象。


雪舞帶蘭陵王參觀她的房間與朋友──招財&進寶(兩隻蟾蜍)

蘭陵王:「妳這個房間,怎麼佈置得這麼奇怪呀?!」雪舞:「會嗎?!」蘭陵王:「還有我覺得,妳跟其他女孩也不一樣,妳喜歡自言自語,還喜歡跟動物講話。」雪舞:「因為我自小就沒甚麼朋友,爹娘又去世得早,而且我的奶奶呀,可嚴厲了呢,所以有些事,就只能跟自己說,或者是跟那些小動物說啦,你別見怪!」

wantbeloner:雪舞的不一樣,被看見了!


被村裡的同伴辱罵恥笑

牡丹:「明天就是我們村里女孩的大事,一生只有一次的成人禮,我們每個人都親手編織衿帶,要為仰慕的男孩子繫上。而妳呢?卻把妳的衿帶弄得髒兮兮的。」飛燕:「她才不會在意這些呢,誰不知道楊雪舞是村裡的麻煩精,哪個男孩敢接受她的衿帶啊!長得醜就算了,還要弄一些怪東西,弄得村里不是爆炸就是大火。」雪舞:「那是火樹銀花!」落花:「還記得我十歲那年傷了腳,雪舞非要讓我坐甚麼奇怪的椅子,害得我摔得更重!」雪舞:「那是輪子椅啊!我是看妳不良於行,好心幫妳做得,誰叫妳不安心坐在上面呢?!算了,我做這些事啊,妳們都不懂。哼!」
飛燕:「妳奶奶也不懂啊!所以才成天罵妳、以妳為恥,不是嗎?奶奶是巫族嫡親的傳人,而妳呢,是奶奶的親孫女,奶奶寧可讓巫族能力失傳,也不將占卜之術傳授給妳,可見,是妳能力不足吧!奶奶真可憐,沒了兒子、媳婦兒,還要成天面對這個禍害孫女!」雪舞被同伴罵是沒人要的男人婆!

wantbeloner:蘭陵王心疼雪舞被欺負,也心疼雪舞隱藏難過。


面具

蘭陵王:「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被迫要上戰場,那是一個,所有人都要置你於死地的地方,我只有戴上了面具,才可以變成另外一個人,我就拋下了我的仁慈,變成了一個保家護國的將軍。這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不要為了別人的想法而改變自己!如果連妳自己都不認可自己的話,別人怎麼會承認妳呢?!剛才那姑娘的話,我都聽到了,不要理她。在我眼裡,妳是很特別的!」
蘭陵王:「這個衿帶對妳來說很重要吧!可妳卻拿它給踏雪包紮傷口。你我素未謀面,但妳卻捨身相救,並冒著生命危險把我和踏雪帶到這裡給踏雪治病。妳有那些姑娘所沒有的善良。」
雪舞:「因為雪舞希望看著踏雪,陪著四爺帶給天下人平安。四爺平天下之日,就是咱們這個村子,重見天日之時了。雪舞期待著!」
雪舞:「明天啊,她們要笑,就讓她們盡管笑吧!我也有我自己的面具,藏起怯懦,成為一個勇敢的楊雪舞!」

wantbeloner:當別人都無法理解妳,看不見妳的好。只有他,看見了,理解妳,珍惜妳。這是否就是所謂的,真命天子?!


蘭陵王偷偷幫雪舞的衿帶,縫上自己的配飾


雪舞給蘭陵王的提醒

雪舞:「若四爺以後有機會,能夠為蘭陵王賣命,請務必轉告他,一切小心行事,勿過度投入戰事,因為只有他平安,才能帶給天下太平。也希望我的有生之年,能夠有機會,見到這位亂世的戰神!」蘭陵王:「放心吧,我一定會親自轉告他的。」

wantbeloner:對雪舞而言,當她日後發現,此人竟是她朝思暮想的蘭陵王,為了保護他遠離殘酷的命運,這個「選擇」,讓她愛上他,也讓她再也無法離開他。


成年禮與衿帶

雪舞:「笑容,就是我楊雪舞的面具!」  wantbeloner:不管發生甚麼壞事,也要微笑以對。

蘭陵王:「妳怎麼這麼傻,整天被人欺負!」雪舞:「別人欺負我,我若報復她們,她們只會更討厭我。可是,若我用微笑面對,總有一天,會有人發覺,我不是那麼糟糕的人!這就是我的面具,你教我的,勇敢的微笑。」

wantbeloner:從認識雪舞開始,她的一言一行,都默默地感動了蘭陵王。

雪舞奶奶:「雪舞,妳聽到了吧!他只是為了報答妳的恩惠,並不是真心地要接受妳的衿帶。妳為了這樣一個男人,就忤逆奶奶!妳知道妳把他留下,會給村子裡帶來多大的危險嗎?」雪舞:「奶奶,他只是……他只是不想讓雪舞受委屈而已,您為什麼要這麼責備他呢?!奶奶妳為什麼,總是要讓雪舞難過呢?!」雪舞哭著跑走。蘭陵王:「雪舞說她經常受到嘲笑,甚至連自己的親奶奶都瞧不起她!所以我決定,在今天這個大日子裡,讓她風風光光、體體面面的度過。奶奶,妳為什麼這麼不近人情呢?!」雪舞奶奶:「但是無論如何,這個人都不會是你!請你遠離雪舞,不要再與她往來。看著他離開,送客!」


奶奶的告白

雪舞奶奶:「雪舞,妳知道奶奶為何不讓妳和四爺來往嗎?奶奶占卜過,四爺是齊國的武將,戰爭將他帶到這裡,又將帶他前往下一場戰爭。不久,在邙山,他將會以五百輕騎抗十萬大軍,神奇似的戰勝了這場戰役。但是雪舞,妳不能對四爺動情,奶奶占卜過,在他的生命裡只有一個女人,是鄭妃,不姓楊,不是妳楊雪舞,妳明白嗎?!雪舞,奶奶從來沒有瞧不起妳,相反的,奶奶懼怕妳的力量,妳是奶奶的血脈、巫族的天女,妳有與生俱來的能力和使命。但是外面的世界,並非妳所能想像啊!這也就是奶奶為什麼不教給妳卜術,奶奶畢生的心願,就是能讓妳拋棄天女的使命,做一個一般的女人,安穩的過一輩子。四爺這個男人,只會給妳帶來災難!死亡是他的命運,妳改變不了的!最多一年以後,他必死。」

wantbeloner:命運,有絕大部分,仍掌控在我們手上,天意、人為的阻礙,有時候,只是測試你願不願意冒險,改變它!對奶奶而言,保護雪舞不受傷害,安穩幸福的過一輩子,才最重要。但就像奶奶自己說的,雪舞有與生俱來的能力和使命,而善良的雪舞,更不可能在得知四爺(即使她還不知道四爺就是蘭陵王)一年後將死,還能默默地繼續自己的生活。


▲蘭陵王愛上雪舞的理由:冒險帶蘭陵王入村,被奶奶責罵,無法見死不救的雪舞讓他悄悄動了心;純真善良的雪舞,認定蘭陵王是朋友,便盡心盡力幫忙。(所以兩人是由友誼轉為愛情);看見了雪舞的好,理解珍惜她。從認識雪舞開始,她的一言一行,都默默地感動了蘭陵王。

▲雪舞愛上蘭陵王的理由:當一個男人能夠理解妳,珍惜妳,而且又為妳出手解圍,誰人不動情呢!



-3-

四爺遺留面具在白山村,雪舞離村還面具

雪舞:「不能改變四爺的命運,至少,也要保他在戰場上的平安。」
雪舞奶奶:「巫族的祖先哪,我無力改變雪舞的天命,可她這個巫族的天女,能改變這個亂世嗎?祖先,保佑她!」

wantbeloner:我們都無法確定能否改變結局,但如果甚麼都不做,結局必定按照它的行程前進。所以,我們能夠改變的,從來都不是結局,而是過程。而更多時候,當我們改變了一個又一個的小過程,結局,也許就漸漸朝向你希望的方向,改變。


雪舞在齊國南分州城遇到騙錢的惡霸,被韓曉冬所救,卻又反被陷害

雪舞送給曉冬醫治奶奶眼疾的藥草,曉冬卻夥同客棧把雪舞拐騙去賣給春樓。

wantbeloner:四爺在溫泉邊救了雪舞,韓曉冬在市集同樣救了雪舞,結果卻大不相同,也許現實是要告訴雪舞,不是所有好心幫助妳的人,都一定是好人!


雪舞營救客棧裡其他被騙來的姑娘,自己要逃走時卻又被抓住,反被蘭陵王相救

其他姑娘告訴雪舞逃走的下場,不是臉上留疤,就是被割下耳朵,雪舞安慰其他姑娘:「不行,我們不能坐以待斃,一定得做些甚麼?」其他姑娘:「要是跑不了被抓回來,還不是死路一條?」雪舞:「逃了也許會死,但是不逃就是生不如死呀,妳們難道,不願意試著逃出去嗎?!」雪舞用圍巾沾水把窗戶上的鐵條綑住用木棍扭緊,就可以折凹鐵條了。

wantbeloner:亂世人人為求飽餐一頓,只好拋棄道德仁義。這只是雪舞面對的第一個挑戰!


四爺為了測試雪舞的膽量與智慧,演了一齣戲

雪舞:「刀劍無眼,你,我不想殺人啊!桌……桌……桌上那些珠寶,聽說都很值錢的,你們拿去就別殺人了吧!」楊士深:「姑娘,妳要是現在離開,我可以饒妳不死!」雪舞:「我本來是可以離開的,但是我回來了,就是想要救人嘛!我求求你們盜亦有道,珠寶拿了就快走吧!」安德王:「囉嗦甚麼?!妳不怕死嗎?!」雪舞:「我怕!但是我也不能見死不救嘛!」安德王:「真沒見過這麼愛管閒事的人!居然肯為陌生人而死!」安德王假裝要殺雪舞。假裝被打暈的蘭陵王醒來:「住手!五弟,你看,雪舞姑娘果然是重情重義吧!」安德王:「雪舞姑娘的確有情有義啊!」雪舞:「這到底怎麼回事啊?」蘭陵王:「雪舞姑娘,感謝妳捨命相救,測試妳乃情非得已,還請見諒!」四爺測試雪舞是為了救胡律須達,要雪舞配合假結婚真救人。為了讓雪舞答應,安德王用救了雪舞逃出被賣掉的命運,希望雪舞回報四爺!蘭陵王則用如果妳答應,我就帶妳去見蘭陵王為由,雪舞便答應了!

wantbeloner:雪舞真的很勇敢,即使害怕,也不能丟下別人的性命不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