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痞客邦的首頁連結上,看到逼基迷你百科推薦這部電影的文章,深受吸引,馬上就去找來看了。

沒有明顯高潮刺激的劇情,只有心思細膩的人兒才能體會的起伏情緒。

整體來說,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場景,因為本身一直想望活在退休後的田園生活(就是還沒退休就想要住在鄉下的意思),所以電影裡面古樸的小鎮情調,山海圍繞的自然風光,如果要打分數,已經有70分了!(不負責評分)

如果以電影的特點來看,女主角纖細的心思和內心的獨白,一些無須言語的小動作,就足以讓這部電影擁有100分的資格了。

不知該怎麼推薦這部電影,所以引用一些讓我特別有感覺(觸)的場景來替代。(以下有雷,不想知道的人誤闖)


艷陽高照的晴日,そよ一群人帶著剛轉學來此的廣海要去海邊玩,一行人來到通往海邊的岔路時,他們理所當然的選擇了平日熟悉的道路,廣海卻說要走另一條而自行離去。大家猶豫片刻,因為這條路有一座橋,曾經有人在此跳橋自殺,小鎮總是容易流傳鬧鬼的謠言,因此大家每次都避開這條路。善良的他們無法丟下廣海一人,只好戰戰兢兢地跟著前進。

廣海腳程較快,早已不見蹤影,當大家來到傳說中鬧鬼的橋,祭拜的花朵早已枯萎,久無人煙的荒涼,令他們害怕地不發一語只想快步走過。沒想到,年紀最小的早知子盯著橋的入口說:「有人站在那邊。」大家盯著入口,那裡並沒有人啊!

此時,立在入口的一塊工程鐵門忽地倒了下來,發出很大的聲響,大家受驚並尖叫地拔腿狂奔。そよ跑得最慢,快到海邊時要走過鐵軌,害怕的そよ不小心被鐵軌絆了一跤,鞋子卡在鐵軌上讓她誤以為是鬼抓住她的腳,更加懼怕地放聲亂叫,而火車不巧的正要經過了,廣海趕緊去扶起そよ。


廣海一來到這間學校時,看到そよ幫早知子洗尿濕的內褲,所以當そよ拿午餐的水果給廣海時,他居然說:「妳有洗手嗎?我不想吃有尿味的水果。」そよ頓時討厭起這個從東京來的帥氣轉學生。但因為這次的事情,讓そよ又對他改觀。

想想我跟弟弟小時候也很膽小,聽媽媽說我跟弟弟小時候會怕櫥窗裡的假人模特兒,還有晚上的大榕樹。我想每一個人童年的回憶總是免不了參雜一些令我們害怕的東西或鬼怪吧!國中的男生嘴巴真的很機車也很幼稚,但另一方面又有吸引同齡早熟女生的魅力。(其實現在也是吧!)


國小一年級的早知子還沒辦法學習去廁所尿尿(不知道是害怕還是不習慣),そよ老是提醒她,想尿尿的話要說。從海邊要回家時,早知子又說要尿尿,そよ說剛剛不是尿過了,她說還有沒尿完,そよ不悅地說怎麼可以不尿完呢,為了讓早知子知道這是不對的,所以沒有帶她再去上廁所。

結果早知子憋尿得了膀胱炎,そよ很自責,認為是自己的錯。去探望早知子時,そよ站在門外猶豫著怎麼面對早知子。當早知子一看到そよ,用小小的身體整個抱住そよ的雙腳,抬起可愛的小臉對著そよ笑,そよ才釋懷。之後鏡頭又轉移到門外,只見早知子的媽媽端著東西進去,對著早知子說不可以這樣,沒禮貌。

此時鏡頭才慢慢入內,原來,早知子用小手拿著吃剩的西瓜皮,幫そよ抹臉。(そよ曾邊吃西瓜邊評論說過某個爺爺賣的西瓜最好吃,邊吃還邊用西瓜抹臉說可以美容)


看到這覺得自己跟そよ還蠻像的,會把小朋友當作自己的朋友一樣看待,會擔心對方的情緒。喜歡導演運鏡的手法,讓我很好奇早知子做了什麼導致媽媽覺得她不禮貌。小小的早知子好可愛喔,很像螢火蟲之墓裡頭的妹妹。


そよ的好友篤子家裡開理髮店,廣海的媽媽幫篤子弄了一個漂亮的髮型,そよ說總算不是妳家千篇一律的造型之類的話,讓篤子臉色沉了下來。驚覺說錯話的そよ在內心不停責怪自己,老是不小心傷害身邊的人,篤子可是如同家人的存在呢!

結果之後篤子跟伊吹為了替暗戀そよ的男生製造機會,一下是故意不與そよ分享章魚燒,反而是叫暗戀そよ的男生來跟そよ分食。為了讓兩人有獨處的時刻,篤子跟伊吹故意說車子不夠坐,請男生送そよ回家,卻使そよ以為自己說錯話被排擠了,看著熱鬧的傳統祭典卻忍不住哭了起來。


導演從看著表演的そよ身後拍攝,連帶帶入傳統祭典表演的舞台,畫面從清晰變成模糊,象徵著そよ眼框開始含淚而視線模糊。我第一次看懂這種抽象的鏡頭所要表現的主角當下的情感,自我感覺良好,哈。

越來越覺得自己跟そよ很像,都是那種嘴巴上不說但內心戲很多的女孩,常常暗自揣測別人的想法或情緒而連帶影響自己,甚至誤導自己。而且如果是我遇到同樣的問題一樣也會哭,只是我跟そよ不同的地方是我不喜歡讓人看到我哭泣時的臉,所以我會跑去沒有人的地方!


體貼的そよ為了不讓弟弟察覺自己跟男友的差別,怕弟弟會失望,所以買情人節巧克力時,男友跟弟弟故意買同一款。而且篤子跟伊吹第一次有了不同以往的送禮對象--廣海,そよ大方的讓她們送自製巧克力給廣海,自己卻去買現成的送廣海故意製造落差。

情人節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討厭那種有夾雜著商業行為的老套表白方式,所以寧可不過情人節。但是日本人非常重視情人節,還會把巧克力分成送給心愛的人跟非心愛的人兩種,以免沒收到巧克力的男生難過。這裡的そよ讓我有點跌倒,也太體貼了吧妳。還有篤子跟伊吹這兩個花痴,明知道そよ跟廣海是一對的還來攪局,對照起そよ對待妳們的心意,妳們真該好好檢討啊!


畢業旅行總算可以去夢寐以求的東京了,而且也是廣海轉學前居住過的地方。そよ在東京逛街時幫篤子跟伊吹買小禮物,廣海看著そよ購物籃裡的東西,拿起一個問這要送給誰,そよ說:「篤子,她一定會很開心!」廣海卻說那裡也買得到之類的風涼話,又拿起そよ籃子裡的一塊美白肥皂討人厭地說:「這是要送伊吹的吧,她皮膚蠻黑的。」そよ尷尬的說:「那是我的。」買禮物的喜悅之情都被廣海澆熄了,そよ把肥皂放回去,廣海又拿回去丟給正在結帳的そよ。

廣海在東京的同學送給廣海一塊大石頭,說是舊校舍改建的碎石,廣海不以為意丟下石頭轉身離開。そよ卻覺得意義重大而偷偷把石頭放在自己的行李內,結果重到讓她體力不支昏倒在東京路邊,休息過後的そよ趕緊檢查行李裡的東西有沒有被石頭壓壞,廣海拋下一句:「好不容易來到東京,卻又想著家鄉。」一旁的老師聽到了說,這也是旅行的一種收穫啊!

廣海發現そよ竟然留著那塊石頭,把石頭拿去一邊,そよ以為廣海要丟掉,大喊著不要。只見廣海把石頭往地下一摔,剪起摔碎的一塊碎石拿給そよ。


如果廣海沒有作出最後的動作,我真的會很懷疑成熟的そよ是喜歡上廣海哪一點啊!真是非常欠揍的臭男生。住在城市的廣海只會覺得那塊石頭是個玩笑話,そよ的傻氣跟珍惜,果然是小鎮才能培育出來的氣質。


全校年紀最小也是唯一一個小一學生--早知子,拿水彩顏料加水,玩賣果汁的家家酒,但因為全校已經沒有同齡的孩子,連年紀最接近的葛代也已經不想玩這種遊戲,沒有人能跟早知子玩。一聽見そよ考試回來,早知子拿著紅色水彩調配出來的「西瓜汁」,還在遊戲情境的早知子遞給そよ說:「請妳喝。」そよ不疑有他的一口喝下,葛代在旁發出「啊」的聲音。

看到這幕讓我哈哈大笑,難怪早知子會喜歡そよ,因為只有そよ會認真跟她玩遊戲。我也是小朋友,所以我家的小孩都還是會跟我玩家家酒之類的遊戲。有時候甚至不把我當大人,以為我是同輩那樣的沒禮貌,所以偶爾我也得使出長輩的威嚴,真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