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下廚這件事,更遑論喜歡。


國中時期,我媽老是要用「妳不會下廚,以後妳的小孩要喝西北風嗎!」這句話,威脅我學習一些簡單的料理,但我真的沒興趣,完全就只是覺得妳只是想用這個藉口要我幫忙而已,於是我就會以「那我不要結婚不就好了」頂回去。這樣來往幾次後,我媽發現這句話完全性的失去殺傷力,就又用了另一個理由:

「就算不結婚,妳也要煮給自己吃吧!難道一天到晚吃外面!」
「就一直吃外面就好啦!幹嘛自己煮!」
「妳都不擔心飲食不健康,餐廳很髒嗎?」
我心裡OS:我稱不上廚藝的廚藝,煮出來的東西也不見得健康好嗎!(這樣一想,我國中還是有叛逆到,一直以為自己是個乖小孩說!)

國中畢業後就去花蓮讀五專,這種爭吵話題很快就消失在我們母女之間。

直到畢業後回到家裡住,這個話題又背後靈的跑出來了。雖然這時的我已經有點懂事了,可以體諒老媽身為職業婦女的辛苦,盡量幫忙就幫忙,所謂幫忙也只是煮飯洗菜,下鍋炒成一道菜這道手續我媽只要我在旁邊看就好,幾乎不曾讓我親自動手。但我不愛下廚的原因,如果只是要碰到油就花容失色那還好解決,真正的問題是在夏天炒菜廚房熱得要命,常常我媽煮完飯後汗如雨下,一時間還沒有胃口動手吃飯,都讓我們先開動;冬天又很怕菜涼掉,每一道菜都要加快腳步完成。

更重要得是,我家除了屬豬的我以外都是一群挑食鬼,一副愛吃不吃或是小鳥胃,吃個交差了事的一碗飯就打發一餐,偏偏我媽又很愛煮滿漢全席,正常的理由是因為她要工作,如果她不在家我們自己熱來吃就好;不正常的理由是她希望看到我們吃光光(餵小鳥吃滿漢全席會有吃光的一天?!)。

所以時不時我還是會覺得,幹嘛這麼辛苦吃外面不就好了!


人啊,話不要說得太滿,定論不要下得太早,我真的完全沒想到我會有「親自下廚」的這一天,莫非定律很可怕的!

(所以我現在真的很少說我100%「不想」結婚,連「希望不要」結婚這種只剩10%的堅定,都盡量克制自己不要脫口而出!要把莫非定律用在對的事情上,所以老是提醒自己要常常說:「我真的100%不想中樂透,尤其是頭獎!」)

意外來到台北租屋工作、意外住在全台北市最高地段的巷弄,所以任何餐廳都貴得要命,好吃的也只有幾家,貧乏的菜單選擇,意外地讓我開始走上了「親自下廚」的命運。


相信我,我當然掙扎過一陣子,但敗在我真的沒有實力(存款方面)可以在這種高物價的地方天天外食,也真的沒有口福每天享用餐廳的菜色,好吃的東西吃一百遍也會無味,就像家裡的犀利人妻看久了也會想有小三一樣,當我每到用餐時刻就會想:「我要吃什麼」想到我真的覺得會因此得憂鬱症的步上了窮途末路後,只好開始把市場、松青、全聯加入我的「用餐地點」清單。

第一次下廚,我的標準很低,只要有「熟」就好,而且講求清淡健康,油煙又對身體不好,我大多時候都用水煮。

第五十次下廚,我的標準稍微高一點,要有一點「豐富的調味」:醬油、味增、沙茶、康寶濃湯(完全是廚藝不精的人的好幫手,只要有了它,酸辣湯麵/餃、焗烤飯+玉米濃湯,都可以列為簡單的一餐)、炸醬罐頭等,目前仍在尋找新調味料。(還好我屬豬,雖然有幾次煮出來的東西是我自己都覺得很誇張的一餐,但我只求溫飽的小小要求,不需餓著肚子想著要吃什麼想到生氣,才可以讓我撐到第五十次才知道原來是調味的問題,這樣一想我好像真的很好養!)

第一百次下廚,也就是今天,我的標準才突然有了重大突破,「不同的食材要有不同的搭配」,但太不同的食材也真的不用勉強:味增湯頭+四季豆+青菜+豆腐+燕餃(其實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吃,但我想四季豆也可以做成更美味的料理,如果只讓它水煮有點可惜),當然還有很多奇怪的搭配,但我吃過就忘了。

但我不得不說,我也並非願意這樣胡亂煮,只是一人份的餐點真的很難準備,想吃的食材太多但能一次搞定的料理太少,所以只好隨意搭配。


有一天我在準備午餐的時候,突然覺得如果我真的嫁給石頭又不用工作,我或許真的願意研究一下廚藝這種東西,畢竟可以親手完成一道道美味佳餚,我就總算有一項個人才藝了,而且他也不用每天吃垃圾消夜,健康營養的食物才是王道,但又突然想到他就是愛吃垃圾食物,或許我認為健康的食物對他來說不夠美味,還看心情選擇要吃不吃才讓人火大,所以這樣的幻想很快轉移到我自己以後的味蕾享受。


幻想異常會延伸,於是我又開始幻想。


27歲前的我不曾將廚房列為我夢想的居家設計內,如今我竟然開始想像屬於我的廚房該有的模樣,開放式廚房是一定要的,從廚房的木製窗戶望出去的景致也要非常大自然的美,廚房外要有一片露天空地。夏季的白天,搬到空地上的木頭餐桌會讓人有戶外野餐的錯覺;夏季的夜晚,涼涼的微風點綴著星光的燭光晚餐,絕對要你有親自上演浪漫電影場景的幻覺。

開放式廚房也要有避冬的空間,冬季的白天,回歸屋內的餐桌,會靜靜等待冬日的暖陽從窗戶外斜斜的照射進來;冬季的夜晚,冷冷的風被鎖在門外,準備食材的大廚與等待美食的人客可以在同一個空間自在的談天,沒有人會被冷落,熱呼呼的火鍋就是最一舉兩得的暖爐。

廚房的功能結合了客廳與餐廳,也融合了情感交流與美食分享。


幻想真的是幻想,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對結婚有憧憬的,不過要達成美味佳餚的任務可不是幻想,是非常認真的!


達成任務的那一天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臨,重點是我願意下廚了,我想這對我媽來說就是今年最棒的母親節禮物了





人真的老了,不小心就長舌,不小心就忘了文章的題目,只顧著寫我的爛廚藝,完全沒描述我夢想中的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