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不會忘了九九年三月八日這一天,

不是因為三八婦女節,

這一天,是九八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的,放榜日!


當我知道這一天放榜時,當天早上十點半去看牙醫,由於醫生還在處理上個病人,所以我聽著診所裡的廣播,輕鬆的哼著杰倫的簡單愛,內心卻一直上演,數玫瑰花瓣的內心戲--

「是要等下回家就上網查榜單,還是等過幾天收到通知信再看?」


我的牙齒自從過年前發現是蛀牙要做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做牙套時又發現因為蛀牙蛀太深,為了避免日後牙套跟牙齒間有縫隙,而要把蛀牙的那顆牙齒削掉一點牙齦跟牙齦裡的骨頭,上個禮拜已經完成這個小手術,今天只是來拆線,下禮拜才真的要開始作牙套。

我的牙齒或許真的沒甚麼神經,當然也可能是牙醫技術太好,前幾年我拔了兩顆智齒、年前做了根管治療、上禮拜的小手術,這些過程在麻藥退去後,都幾乎沒甚麼感覺。

所以,我可以小小自豪地說:「看牙醫從來就不是會讓我害怕的其中一件事!」(看著很多「小朋友」離我而去才令我害怕~)


回到家後,我內心的決定跟我的行為完全背道而馳,在看榜單前還做小紙條抽籤問三令聖母,我會不會上榜!

結果抽到X的記號,我還是自欺欺人的心想,這不準,先看榜單再說。


是一樣的!


原來,不準的事情真的常是靈驗的!


看完榜單的那一瞬間,在我心裡忽然響起adele的「chasing pavements」這首歌,由於我對英文自從國中留下深刻的排斥後,始終是冷淡以對,所以聽英文歌也是聽旋律而已,很少在管歌詞內容,頂多也是聽很多遍後跟著唱,在這一刻,這首歌的歌詞竟然很清晰讓我脫口而出--

Should I give up

這種感覺如果真的要確切形容,還蠻像乩童被上身一樣。


我馬上上網查這首歌的歌詞,是在講愛情中想放棄又無法捨棄的感覺。


原來,看榜單的心情,跟愛情,也是一樣的!


「I've made up my mind 我已下定決心

Don't need to think it over 無須再考慮

if I'm wrong I am right 是錯還是對

Don't need to look no further 也無須再多想

This ain't lust 這不只是慾望

I know this is love 我知道這是愛



Should I give up 我該放棄嗎

Or should I just keep chasing pavements 或繼續追尋

Even if it leads nowhere  即使註定沒有結局

Or would it be a waste 這是白費氣力嗎

Even If I knew my place 即使我知道自己在你心中的位置

Should I leave it there 我該停留嗎

Should I give up 我該放棄嗎

Or should I just keep chasing pavements 或就繼續追尋

Even if it leads nowhere 即使註定沒有結局



I'd build myself up 我提高自己的期待

And fly around in circles 徘迴其中

Wait then as my heart drops 等著我的心墜落

And my back begins to tingle 等著我感到疲倦

Finally could this be it 這就是結局嗎 還是」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就像暗戀一個人,你全心全意付出,只希望有一天他能看見你的心意,給你同等回報。

人的一生中,除非個性本身就充滿毅力與執著,否則,你很難全心投入專注於一件事,享受那件事帶來的樂與苦、期望與失望,尤其對於我這種應該投胎成豬卻誤成為人的懶散個性,真的是我活到現在,首次如此投注全部心力的盡我所能,再累再想放棄,內心那一絲掙扎始終讓我不願鬆懈。


「被暗戀的人」拒絕的滋味,是這樣的啊!


我的初戀非常幸運,兩方都互有好感,而且維繫至今;我的牙齒非常幸運,所以幾乎不曾痛過;我的人生很少在乎過甚麼,所以也無所謂失望,而從前為了一些事情哭泣的失望,如今看來也只是過眼雲煙;


而最令我失望的,是畢業後,面對「工作」這件事,才發現自己的無能外,這大慨是第二件讓我最失望的事情!

常常因工作失望而哭泣的我,這次沒有哭。


也許經過五專畢業後這幾年的磨練,堅強了一點,所以沒有哭;也許是之前許多場內心戲,已經對落榜有過心理建設,所以沒有哭;也或許是像失去親人那種重大傷痛,內心隱隱的痛,卻流不出眼淚,所以沒有哭......


也許面對「工作」這件事,我已經哭過很多次,麻木了習慣了,所以沒有哭。


我想,看榜單是會讓我害怕的其中一件事!

而我從來不以為這會令我害怕,現在的失望也只是更加證明我真的有在乎過這件事。


而「考選部」、「九八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這幾個字,就像無情拒絕我的告白的對象名字一樣,看到這幾個字,心就會悶一下。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一本劇本,我的角色是扮演,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很多興趣,只因為我天性懶散、三分鐘熱度、在這山望那山、別人的總是最好、缺乏毅力中,跌跌撞撞的走到現在,我前一陣子才歸納出「投錯胎」

這個結論,當然我還是會努力盡我身為人類的本分!

我一直相信,有很多事,再如何的努力,也不見得有同等回報,但我還是會努力,不管努力的程度多深,這都是我的個性我的人生,所能做的最大努力。


我會努力不放棄。


就算最後照著我的本性放棄了,起碼我有努力過,


在投錯胎的這一生,我努力過了。












安可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