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03 Sat 2008 16:18
  • 生活


970429

搬家後才發現
生活只需要最簡單的日常用品
其餘只是為了喜歡生活而產生的附加多餘用品
間接製造許多垃圾
這些垃圾幾千萬年以後都會回歸塵土
但人永遠都在製造垃圾
這幾千年永遠都要承上幾萬倍的力量
明知不能有這樣的念頭
還是希望人類絕種吧

除非每個人類全心致力於100%環保
不過不可能
除非人類不自私
更不可能


970430

以為自己還算是吃苦耐勞了
搬進新家後瘋狂的清理
才發現自己從前還能算是大小姐

是個勤勞的大小姐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殘忍的

不是他

突然離開了

而是他

在你面前

一點

一滴

消失



看了明日的記憶,真實感受到了阿茲海默症的可怕。任何病痛都是很可怕的,可是遺忘,更可怕。

我們常常巴不得,遺忘。忘記痛苦,忘掉悲傷。遺忘,是我們曾經最需要的機制。

可是當這樣的機制產生時,如果連熟悉的親近的日常的一切一切,你所能掌握的東西,開始像流沙一樣從手中掉落時,不想遺忘的也被迫消失,遺忘原來也是種病毒,也是種絕症。

你的失憶會被人責罵、懷疑、同情、欺騙。

你看著最親近的人,卻用最陌生的眼光看著他。



明日的記憶


是甚麼


還剩甚麼


多多關心你身邊的家人吧!

不要讓他忘了你。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說每個人心底都會有幾件一直想要去做卻沒有做的事情,這件事一定包含在裡面。

  這是一封我的笑忘書。

  不想講那兩個字。就表面上來看,雖然只有兩個字(也就因為只有兩個字),那強烈的意義,對於看這篇文章的人來說太過殘酷;就隱含的深意來看,會很諷刺的只有「淺」意。


閱讀需知:

  當你看到這封信,我絕對不是自己決定結局(除非我有憂鬱症之類的不可抗拒因素),只有意外或天命兩種結尾。


  首先,一定要先感謝親愛的父母的啦!

  雖然我很希望有那麼一天,「感謝父母」這種感性的話,可以出現在我金馬得獎或金鐘得獎或金曲得獎或新書發表會.......之類的場合,不過以現在看來,「不可能」不是我貶低自己的信心才說的喪氣話,就真的只是「不可能」。

  所以只能在這裡說,我很(好、非常、絕對,以上的詞可自行圈選替換)愛你們,不是因為你們給我良好的環境、小康的經濟、不時的責罵(如果要說到小時候,請加「打罵」兩字)、隱藏的擔憂關懷等父母該給的東西,我才愛你們。

  就是非常純粹、絕對百分百的「以愛報愛」。

  如果要說最愛你們的證明,那就是我真誠的希望,我比你們晚一點去度假。捨不得看你們快樂地迎接我,卻傷心地淚眼相送。我希望由我來送你們去度假,我想笑著跟你們說再見,我覺得很難但我還是會笑,因為你們不用再掛心我,可以放心的去極樂世界度假。(若我的結局是意外,那我已經在極樂世界度假,你們更不用擔心了。)

  我所有的東西都歸於您兩老處理,至於負債欠錢之類的鳥事,我應該有盡力避免,若是不幸發生,請盡速放棄繼承。

  非常抱歉,我無法以孝道回報你們,只能以這些身外之物來回饋,希望你們利用這點錢,好好的享受下半輩子的人生,下輩子我當你們的父母,作為補償。記得,我最愛的就是你們。

  再來是我親愛的弟和妹。

  老弟,懷疑你是怕我們講你的秘密和壞話,所以你長大後,就對我們封閉你自己,老實說我覺得那很殘忍,我們感受不到你的存在(除了你動作慢、洗澡洗很久之外,我發現我對你的了解還不如我朋友),希望在我去度假後,你能多陪陪爸媽,多跟他們聊天哈啦,老人就是返老還童的小孩,需要子女的陪伴,就像我們小時候需要爸媽那樣,你要好好照顧他們。

  老妹,你唯一的缺點就是不定時的會很火爆,希望你長大可以收斂一點,有話好好講,爸媽關心你的時候不要太囂張,用惡劣的口氣回話(這一點弟也要謹記),之後就是replay上一段,

  希望在我去度假後,你能多陪陪爸媽,多跟他們聊天哈啦,老人就是返老還童的小孩,需要子女的陪伴,就像我們小時候需要爸媽那樣,你要好好照顧他們。

  你們兩個一定要健康、平安、幸福,就算有了家庭也不可以忘記爸媽,全家出遊的時候記得帶他們去,如果真的沒辦法陪他們也要常打電話關心,最好是可以住得離他們近一點。我不想說太多廢話,我想孝道的意義你們都了解,只是每個人的方法不同,要麻煩你們算我一份,加倍孝順他們。

  我的親朋好友們,不要太過傷心,我先去度假的話,等你們來之後我才能當嚮導帶你們參觀遊玩。我也愛你們喲!


關於歡送會:

  請勿鋪張,第一會造成垃圾的增加,第二會把我要給你們的,所剩不多的資產用光,那些負責籌辦歡送的公司大多黑道把持,便宜的東西都以高價賣出,請千萬別中計。

  我想要的歡送會,希望親朋好友能夠在我們家歡樂一個晚上(那這樣我希望我能星期五出發去度假,歡送會可選在星期六),喝點小酒或茶、唱唱歌,如果真的想哭就大哭一場吧!但是不要悲傷太久,很傷身,我想先享受一個人的度假。

  請用火葬,免得我太占空間,我知道海葬很麻煩就不要求了。骨灰請撒在花東一帶的美麗風景,因為我喜歡花東,你們順便去玩看哪個地方美,就把我灑在那裡,不需要牌位或碑之類的東西,也不需要花朵裝飾(這也是殺生啊),感謝。

  總而言之(學櫻桃小丸子的丸尾班長推推眼鏡說),整個歡送會力求簡潔,不准花太多錢啊,我的爸媽,那些都是額外的鋪張,最重要的是我是無宗教信仰的人,請不要用佛教之類的歡送,我不喜歡人家念經,也不要五子哭墓。


  總結就是,我希望你們看完這封信,能夠「笑」著送我去度假,「忘」了我要去個幾十年。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延續著昨天的失落。

奇怪自己的心態,朋友的喜事為什麼會導致情緒的低落?!


還以為能有那麼一天,可以彷彿回到過去,重新再聚。
所以,儘管畢業後的分離使我們無法再擁有曾經美好的時光,仍舊偷偷私心妄想能有再一次的機會。




原來,我始終沒有往「前」。

時間向前,生活向前,甚至命運也向前,而我的「前」,並非向前,竟是頻頻回顧著從「前」。



保留自己的結果,是使得正常變化成了難以接受的事實。









「我們都回不去了。」









想以這句話作為過去到目前為止的句點。






今天的我,畢業了。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直以為我們都還像從前一樣。

就算聽到妳要結婚了、拿到喜帖、走進婚禮會場,看著妳神采奕奕的裝扮著、拿著相機記錄妳牽著新郎的手,也從螢幕偷瞄到新郎呵護妳的樣子、開心地跟妳敬酒,祝賀妳子孫滿堂、妳率直地跟公公說老公去還酒債,讓公公笑得合不攏嘴等巴啦巴啦的一堆事實擺在眼前。

仍舊,沒有確切地「真實感」。

下課回家路上的自編歌曲、躲在妳房間徹夜長談、聽妳說以後要成為村姑⋯⋯好像這些事情都是昨天才發生的,我們好像還在演一齣畢業到現在都還沒結束的話劇,始終沒有讓我感到有甚麼異樣。

直到喜酒結束要離開時,看著妳站在新郎身邊拿著喜糖感謝大家的蒞臨,而我跟妳說掰掰的『那一刻』,彷彿有人喊了一聲「卡」,而我突然驚醒似的脫離了演員的角色,隨之而來的是一陣失落感,有一種「妳不再是我們的秀了」的多愁善感。

妳比我們早邁入下下一個階段(註一和註二),往後妳的生活要顧及到很多層面,會有很多問題麻煩接踵而來,更會有許多快樂心酸開心委屈的情緒我們無法一一分享,但我想妳不會挑錯人的(同是處女座的、另一半又同一個星座,我應該可以掛保證),以後妳的身邊會有一個人代替我們保護妳、嘮叨妳、關心妳,

我想,我可以放心地對妳說:











「一定要幸福喔!阿秀秀~」

(我拿著從沒用過不知哪來的小手帕,瓊瑤女主角(阿秀最愛的調調)似地掩面假哭小碎步飛奔而去,石頭在後面一臉沒好氣的說:「夠了喔!」)







註一:嚴格來說,是豬頭英比妳早,但那時我們都還在讀書,而且我很氣她為了一時愛情的衝動放棄學業,所以沒有那麼細膩的心思感受到這種感覺。如果硬要形容,就是當下覺得自己好像比妳媽還像妳媽,捨不得妳嫁到別人家去。

註二:不要以為我多打一個下,這次的婚禮是為人妻的一個階段,過了九個月又將進入為人母的階段,跳級跳得很快喔妳!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20 Tue 2007 21:39

煩 煩 煩

就哭吧

閉上眼睛用掌心壓著

感覺不出眼眶裡的淚 積累到甚麼程度

直到滑下臉頰

才發現已經有了滴落的重量



可以一下子煩悶的臭臉
也能一下子正常的開朗

他馬的真的是個分裂人



總是在忙著無關自身的事
忙著不屬於自己的夢
忙著學習擁有自己的夢

總是對於自己有著不滿




能夠吃好住好睡好
還能夠覺得不滿

真的是一個大爛人
上帝何必愛著這樣的人




每次一有不如意 就想 逃

也想 哭

不知道是為了自己竟然能捨棄愛我的人而悲傷
還是討厭被牽絆 想逃卻無法逃而悲傷


想遠遠離開一切熟悉的人事物


哭 笑 快樂 悲傷 難過 歡喜 滿足 不滿 幸福 不幸

都只要一個人 面對


不想要回應關心
不想要關心回應


一切只能等

等我愛的人先離開我


才能放心



去流浪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以為命運好好玩又是一個無聊的美國搞笑商業片。

所以第一次看的時候,看到一半就沒有心情看下去,因為我覺得差不多就是那樣,沒甚麼新鮮感吧!

而且男主角的搞笑對我來說很難笑。

方才吃消夜剛好轉到HBO重播,也剛好就是上次我看到的那一半,不用重看前面的冷場,我就有一搭沒一搭的「矇看」(台)。

結果看到後半段,心情簡直就是急轉直下,從冷笑變成嘴唇顫動,淚水凝聚眼眶,第一滴淚水同時從兩眼落下後,就開始讓我重溫大哭的感覺。

因為身邊還有個人在,所以沒哭出聲來,不習慣在別人面前哭泣,只是一直不斷的掉眼淚-尤其是男主角懊悔自己沒有珍惜跟父親相處的時間,最後知道那是他見到父親的最後一面時,不斷按著遙控器倒帶著他父親對他說:「兒子,我愛你!」,簡直就是把我今天喝的水都隨著眼淚流光了。

雖然最終依然是大夢初醒的happy ending,但我無法只單純將它當部看完就過去的電影,心裡有一堆感觸。

男主角對於工作的過度關注,不就是我們生活每天上演的那些真實畫面。儘管我們認為自己正為了家人而努力,卻忽略了時間是任你分配安排,人的彈性很大,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做不做的選擇。工作時認真工作;與家人相聚時,專心陪伴。每個不同的時刻,請認真活在當下。

忙於工作的工作狂們,當你認為你不忙了,可以好好陪伴身旁的人時,或許他們已經長大了,也要步上你的後塵;或許他們已經離開了,你已經沒有機會說:「我也愛你!」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父親說出了小雨的秘密後,湘倫的內心震驚之餘,立刻想起另一件讓他恐懼的事即將發生-「舊琴房將在畢業典禮後拆除」。

「舊琴房如果拆除了,就再也無法見到小雨。」湘倫想到這個可怕的事實,隨即衝出家門跨上腳踏車,雙腳奮力的踩動,衝往學校的方向。

  平日離家不遠的學校,今晚卻顯得遙不可及。

  好不容易衝進了學校,湘倫丟下腳踏車,直奔舊琴房所在的大樓。趁著拆除琴房的工人們忙亂之際,湘倫小心翼翼地尋找遮蔽物閃躲。

「那邊看了沒有?」
「好了,好了啦!」
「阿萬,沒人囉?」
「沒人。」
「確定裡面沒人囉?」
「沒了啦,檢查八百遍了。」
「裡面的鋼琴要不要搬啊?」
「那個不管了,校長說會換新的。」

湘倫本來一心只想著怎麼逃離工人的視線範圍,在聽到工人們說「鋼琴」二個字時,他恨不得直接衝入琴房。

  沒多久,湘倫成功的避開工人,沿著琴房所在位置的鷹架攀爬而上。

「這邊先拆!這邊先拆!」
「機器進來啊!」工人們大聲呼叫。

  傳進耳裡的聲音壓迫著湘倫,害他因為想加快腳步反而踩空,差點從鷹架上摔落。

  湘倫找到了一面沒被鷹架封住的玻璃窗,用手肘撞破玻璃,手臂被玻璃碎片劃傷,鮮紅的血徐徐流出,湘倫將右手伸進去打開窗戶的鎖,拉起窗戶,跳入舊琴房大樓的樓梯上,一步不停地衝往舊琴房。

  到了舊琴房,湘倫坐在琴椅上,緩緩打開琴蓋,看著泛黃的琴鍵,湘倫想起他問過小雨的話。

「你一定要彈這麼快嗎?」
「我回家都彈那麼快啊!」

  怪手啟動的聲音,讓湘倫從記憶的片段中回到現實,湘倫按耐住心裡對於時間壓迫的緊張,要自己一刻也不能失誤。

  當第一個音符響起,湘倫便全心彈奏著,沉入「Secret」中。

  在此同時,怪手將舊琴房大樓挖開了一個個巨洞,看似堅固的牆壁受到巨大的撞擊,開始轟然碎裂。結構被破壞的大樓,室內物體如地震般晃盪振動。

  眼前,湘倫已無視周遭景物,只聽見心裡的聲音一直重複說著:「小雨,等我,不要丟下我。」

  最後一個音符落下前,湘倫的腦海不斷湧現,小雨各種巧笑倩兮的模樣。

  淚水在湘倫眼眶凝聚,現實無情的阻撓,讓他再也見不到小雨。
  
  無論事後怎麼回想,湘倫只記得自己聽見Secret最後一個音符,在走音的舊琴前結束,而他再也記不起之後的事情。

  那殘忍的後續,是從父親的口中聽聞。

  那天,湘倫衝出家門後,父親翻著小雨給他的樂譜,樂譜最後一頁,小雨娟秀的筆跡寫出了對湘倫的依戀。

  葉湘倫

     不管我們能不能見面
     不管你會不會忘了我
     我只想告訴你一個秘密
     我愛你

               路小雨

  父親頓時明白湘倫怪異的舉動,明白了小雨說的一切都是真的,而小雨口中愛戀的男生,居然是自己的兒子。

  父親拼著老命往學校奔去,即時通知了施工工人們,還有人在舊琴房裡面。
總算在千鈞一髮的緊要關頭中,把湘倫拉出舊琴房。

  在舊琴房大樓遠處,湘倫兩眼空洞地望著琴房倒塌,不發一語。


  十年後,湘倫在學校附近買了一棟老房子。重新翻修後,開了一間名為「覓雨」的鋼琴教室。

  「湘倫老師,小華媽媽把他們家的舊琴搬過來了,我們剛才已經把舊琴的音調好,請您去試一試。」覓雨的櫃台小姐說。

  打開練琴教室的門,湘倫懷念地看著這台舊琴,它跟從前學校舊琴房的鋼琴,是同一個型號。

  湘倫找了好久,始終找不到年代這麼久遠的同款鋼琴。正好學琴的學生家裡有這麼一台,他們要換新的鋼琴,湘倫便跟他們要了這台舊琴。
  
  打開舊琴的琴蓋,這個似曾相識的動作,使得湘倫的回憶也跟著開啟。撫摸著琴鍵,他想起了那一天。

  此時,他突然想起從前小雨跟他說過的一段話。

不要在舊琴房彈這首曲子。
為甚麼?
因為舊琴彈起來不好聽啊!

  這一刻,湘倫總算明白小雨說這些話的涵意-

  她並不希望他回到過去。

  想必小雨早就心意已決,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她都會回到自己的時空,不願因此打亂他們兩人各自的世界。所以,小雨終究沒有說出她的秘密,並且留下要湘倫不要嘗試尋找她的暗示。

  思及此,湘倫已經下意識地彈起「Secret」,每一個音符,都在訴說著湘倫要回應小雨的答覆。

  我愛妳。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我的名字
  • 請輸入密碼: